“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花店”,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論述闡明瞭一個深刻道理:改革,必須以解決問題為歸依。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六中全會精神,就是要樹立“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找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發力點,不斷提高改革舉措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改革的起源。三十多年前,正是為了破除影響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江蘇較早地開啟了以市場為取向的各類改革,在問題的引領下,改革不僅穩準實,而且破解了一系列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社會活力被充分釋放,全省綜合實裝潢力大大提升,城鄉面貌大大改變,人民生活大大改善。舊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在產生,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為標誌,江蘇當前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影響經濟社會全面快速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性問題依然存在。這說明,改革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在“要不要改革”問題上,沒有討論的餘地。突出“問題導向”,首先必須承認問題,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換言之,必須深刻認識現階段推進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理解改革,參與改革,推進改革。
  在對《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出說明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問題”一詞近50次,問題催生改革、實踐呼喚改革之意不言而喻。改革是一項租辦公室前無古人的事業,既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套用,也沒有固定的模式可以照搬,唯一可以“對錶”的,下轉A3版
  上接A1版是實踐中不斷變化發展的各種問題。改革的議題由“問題”決定,改革的路徑由“問題”選咖啡機擇,改革的成果由解決“問題”的成效來評判。突出“問題導向”,必須認識到,改革沒有所謂的“模板”,也沒有僵化的“套路”,只有根據實踐的變化、問題的發展不斷做出新的探索,惟有堅持求真務實,實事求是,在問題的引導下不斷前行,各項制度才能日臻完善,真正符合實際的需要。
  突出“問題導向”,找準問題是前提。任何一項改革室內裝潢如果找不准問題,就沒有針對性,也就失去了重點和方向。問題是舊體制的突破口,也是新體制的生長點。改革進入深水區後,各種矛盾和挑戰越來越多,人民群眾的期待越來越高,這就更加要求在推進改革時,問題必須找得準,找得透,找得全。對江蘇而言,突出“問題導向”,全面深化改革,要瞄準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問題、制約轉型升級的突出矛盾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訴求,找準改革的推進重點,避免眉毛鬍子一把抓,確保改革有序穩步推進。
  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審議通過的《意見》,以中央決定為依據,以當前江蘇亟待解決的重大改革問題為提領,對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安排,描繪了新時期江蘇改革開放的宏偉藍圖,體現了強烈的“問題導向”,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只要對照《意見》扎扎實實抓落實,抓推進,以“問題導向”推進各行業各領域的改革,改革大業就一定能夠煥發蓬勃生機,一定能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註入強大正能量。  (原標題:改革要突出“問題導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