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相學
  消化不良主要指上腹部或胸骨後疼痛不適、燒心、噁心、嘔吐、褐藻醣膠功效早飽或其它被認為與近端消化道有關的癥狀。許多消化不良病人,經長期治療,癥狀仍不好轉,有的訴說中藥、西藥都已經服過,可仍然腹脹難忍,為什麼會這樣呢?最常見有以下幾種情況:
  其一,由於暴飲暴食導致腹脹等消化不良癥狀。 臨床易犯錯誤用藥:聯合使用抗酸藥或制酸藥+多酶片或胃蛋白酶。正確用藥應為消化酶加促胃腸動力藥。原系統傢俱因:通常暴飲暴食後的胃脹與胃急速擴容難以及時排空有關,給予制酸藥後反而不利於消化和消化酶起作用。這是因為多酶片和胃蛋白酶均需要在胃酸環境下才有活性,而使用抗酸藥或制酸藥強力制酸以後,造成胃內鹼性環境,以致多酶片和胃蛋白酶無效。
  其二,病人在治療胃炎時,長期使用強制酸劑後出現腹脹。常見錯誤用藥:在繼續使用強制酸劑的情況下加用消化酶製劑。正確用藥應為:停用強制酸劑後,再使用消化酶。原因:病人長期使用強制酸劑以後,胃酸受到過度抑制,影響了食物在胃內的消化,並負債整合減弱了胃酸對消化道細菌的抑制,致使大腸內細菌大量生長,甚至原來基本無菌的小腸內也出現大量細菌生長,影響消化、吸收並產生很多氣體。
  其三,老人長期便秘,引起腹脹和食欲減退。常見錯誤用藥:僅單獨補充消化酶。正確用藥應為:應以解除便秘為主要用藥,輔助加用消化酶。原因:對這些老年病人未仔細分析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此時,老人應使用促胃當鋪腸動力藥和抗菌藥(如甲硝唑),待大便通暢和有害菌群減少以後,再服用消化酶,方可見效。此外,由於蔬菜中含大量不易消化的纖維素,有些老人腸蠕動很弱,反而可致纖維素瀦留過久,經大腸細菌發酵產生大量氣體,從而引起頑固性腹脹,這一點需引起重視。
  其四,常見錯誤用藥:把胰酶膠囊拆開服用。正確用藥應為代償:必須將膠囊完整吞下。
  其五,年輕人飲食不准時,喜吃辣火鍋、油炸食物等。錯誤用藥常為:一味使用助消化藥。正確用藥應為:糾正飲食習慣為主。(作者為上海市中醫醫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醫師)   (原標題:消化不良一直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