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中谷製冰機讓我們一塊去趕集。話題,就從一個關於“趕集”的提議開始。
  兩會結束了,有一個話題ssd固態硬碟比較還在延續,政協委員譚利華提出的,中國演出團體砸錢去維也納金色大廳。
  話劇大集
  本周五、周六、周日三天,臺灣導演賴聲川的話劇《讓我牽著你的手》和《海鷗》在北京上演。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樣編排的話劇,下午一場,晚上一場,一場是宿霧契訶夫寫的戲,一場是寫契訶夫的戲,白天看戲,晚上閱人。從《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相聲體話劇、《暗戀桃花源》的悲喜劇同臺上演,到《寶島一村》的編年史講述、《如夢之夢》的超長8小時,賴聲川是玩結構形式的先鋒。每年都有那麼幾天,要去趕賴聲川的集。
  文藝大集
  前幾天,我去看了張藝謀的新片《歸來》,這部改編自嚴歌苓的電影讓我淚濕春衫袖,被澎湖民宿鄰座的朋友嘲笑為一夜七次郎。這部有著上世紀八十年代風情的知識分子電影,將會重新贏得知識分子和學院派的心。
  張室內裝潢藝謀經過十年歧路,終於回到藝術電影的路上來,拍出了他想拍的電影。我能想到張藝謀在黑暗的放映室里大吼一聲:“俄賊(兒子)!再也不用跟著大片趕集了!”
  金廳大集
  自從宋祖英金色大廳演出,開了中國人去金色大廳的“先河”,從那以後,金色大廳成了中國游客到奧地利的必去之地,也成了中國各土豪藝術團體的卡拉OK大廳。四年前,我在奧地利的一位朋友就寫過一篇《到金色大廳來趕集》。2013年,中國演出就有30場左右,至少133個院校和團體去演出,反正只要支付租金就能開演。有一次演出,演出方和旅行社弄了1300多個小孩,每個人都發證書,大撈一筆自不待言。去金色大廳趕集,已經成了中國土豪們的世界級名片。不光金色大廳,在我生活過的蘇格蘭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去年就有不少中小學去演出,票都是送的。北京實驗二小的幾十位學生,還去演了全本《天鵝湖》,學生們在臺上跳,攝影師在臺上跑著給學生拍照,憤怒的臺下觀眾紛紛抗議。真有錢。
  歷史大集
  隨著“中國崛起”,中國人對自己的歷史有了更濃的興趣,以及更深的迷惘,所以中國通史類書籍也熱了起來。柏楊的《中國人史綱》、《劍橋中國史》、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自不必言,最牛的漢學家之一格魯塞的中國史也出了,買到手一本,竟然也叫《中國大歷史》,唐突了大師。還有一套新書值得向讀者推薦,日本學者寫的《講談社·中國的歷史》,這是一套叢書,共10捲,作者都是日本著名的中國史專家,我一向認為研究中國,西方學者最具格局和視野,而日本學者最能做得細緻,能夠體察古代中國的精髓。□潘採夫
  【周末文事】
  ●戴著鐐銬的舞蹈——阿來新書《瞻對》讀書沙龍
  嘉賓:阿來
  主持:薑妍(新京報書評周刊編輯)
  時間:3月15日15:00-17:00
  地點:北京市朝陽區朝陽北路101號樓朝陽大悅城4F-54 單向街·空間
  活動介紹:阿來說自己是一個用漢語寫作的藏族人,命中註定要在漢藏兩種語言之間長期流浪,看到兩種語言下呈現的不同心靈景觀。這一次阿來在故事的虛構鋼架面前轉頭,五年裡他多次深入藏地,一頭扎進數百萬字的史料故紙堆中。
  ●相遇·格非:文學的黃金時代——《相遇》《博爾赫斯的面孔》新書沙龍
  嘉賓:格非、馮唐、阿乙
  主持:吳永熹(新京報書評周刊編輯)
  時間:2014年3月16日14:30
  地點:北京字裡行間書店(西城區德勝門外大街129號)
  活動介紹:近三十年來,格非在多重身份中辛勤耕耘,既是文體優美、目光如炬的作家,又是友善幽默的老師、嚴謹睿智的學者。格非是那種雖然成名已久,但仍有待“重新發現”的作家。3月16日下午,格非將與馮唐、阿乙等,聊聊文學的黃金時代,生活和文學的變遷,讀書與寫作的甘苦,以及那些字裡行間的小故事。  (原標題:從趕集到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