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4月8日消息(記者洪波 彭建軍)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如何做到既要“金山銀山”又要“青山綠水”,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福建省創新思維再破題。14-4-8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尚為音視頻播放器
  早些年,福建長泰縣山重村就選擇發展工業還是生態旅游業,在當地政府和百姓當中引發了一場爭論。如今山重村的40平方公里的山林都完整的納入了長泰縣馬洋溪生態旅游區。馬洋溪生態旅游區黨委書記楊志濱:
  楊志濱:我們把138平方公里的青山綠水划出來發展旅游,在這個區域里我們不去辦工廠,現在我們整個區域的森林樹木的木種達到1000多種。
  生態美起來讓山重村百姓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以“開心農場”模式圍繞生態旅游種植的農作物不但有銷售收入,還有補助。村民薛耀輝說,現在的農民當得是環保又實惠。
  薛耀輝:手邊這個油菜花就是我種的,旅游公司補貼我們一畝地幾百多塊錢,到4月5日要換季種上其他的作物,種水稻,種玉米。
  山重村的生態致富經並非偶然。從2000年開始,福建省委、省政府開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2002年,福建省就被列為全國生態省建設試點。
  福建省省長蘇樹林:2013年,全省的森林覆蓋率達到65.95%,繼續保持全國首位。福建23個城市空氣達標天數的比率為99.5%,居全國前列。
  今年3月10日,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支持福建省深入實施生態省戰略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意見》,福建省成為全國第一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蘇樹林說,《意見》的出台,標志著福建的生態省建設由地方決策上升為國家戰略,今後福建肩負的責任更大了。
  蘇樹林:我們拿出整個全省財政收入的30多億用來治理水土流失。一些高能耗的產業與項目,我們要捨得關停掉。比如鉛酸蓄電池,我們去年淘汰量在全國排第二位,造紙淘汰量在全國排第五位。
  福建今年還將進一步深化完善包括生態補償機制,林權制度改革等機制。同時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試點,用嚴格的考評監管措施為生態文明示範區保駕護航。  (原標題:福建省創新思維著力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