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即將退任的日本內閣法制局長官小松一郎。橫畠裕介今日出任內閣法制局新長官。
  中新網5月16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在16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上決定內閣法制局長官小松一郎退任,次長橫畠裕介升任長官。
  橫畠是檢察官出身,曾在法制局內負責憲法解釋的部門工作多年。橫畠在小松今年1月入院治療期間臨時代行其職,2月在國會答辯時表示可以為解禁集體自衛權而修改憲法解釋。
  小松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持積極態度。為實現變更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團自衛權,去年8月,安倍將小松直接從大使上調至內閣法制局局長。小松是首位外務省出身的內閣法制局長官。安倍這一做法,也曾遭到輿論的批判。
  今年1月,小松的腹腔發現惡性腫瘤,住院一個月之後,小松邊上班邊治療。15日,安倍的個人專家委員會“安全保障法律基礎再構建懇談會”正式遞交建議政府行使集團自衛權的報告書,安倍也依據這一份報告書提出政府方針。
  因此,小松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因此安倍批准小松辭職,允其專心治療。
  今天,安倍已經召見內閣法制局副長官橫畠裕介,任命他接替小松的長官職務,全力做好為行使集團自衛權而準備變更憲法解釋的工作。  (原標題:日本前法制局長因身體原因退任 曾支持“修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