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公佈的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讓人眼前一亮:不僅連續第3個月回升,而且回升幅度從之前的0.1個百分點擴張到0.4個百分點,回升至50.8%,高出臨界點0.8個百分點。
  製造業PMI是國際通行的宏觀經濟重要先行指標,特別是對中國而言,製造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製造業PMI連續回升並且升幅有所擴大,發出了怎樣的信號?
  “PMI連續3個月回升,表明我國製造業繼續穩中向好。”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指出。“發出了經濟走穩的積極信號,有利於實現穩中求進,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說。“前期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效應正在顯現,國內市場需求呈現回升跡象。”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報告認為。
  分析5月份PMI加速回升的原因,可以發現,需求端和生產端雙雙回暖,共同推動PMI加速回升。
  5月份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升至半年以來的高點,達到52.3%;生產指數為52.8%,為4個月來的高點。生產指數與新訂單指數的差值為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縮小,為去年10月份以來的最小值,供求矛盾有所緩解,實體經濟活動穩中趨升。
  特別是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9.3%和49.0%,雖然仍然位於臨界點下方,但比上月回升0.2和0.4個百分點,預示著未來外貿形勢趨好。
  下轉A3版
  上接A1版在市場需求提速和生產平穩增長的帶動下,企業加大了原材料採購力度,5月份製造業採購量指數升至年內高點,達到52.3%;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升至臨界點50%,製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走勢由回落趨於平穩。
  “穩增長的政策效果已經有所顯現,市場需求趨升,企業信心恢復,原材料採購趨於積極,開工率趨升,經濟運行進一步向好。當前,一系列穩增長的政策措施仍在陸續釋放,疊加滯後效應仍將在今後幾個月顯示效果。”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報告認為。
  5月份製造業PMI在發出很多積極信號的同時,仍然有一些問題值得高度關註。
  趙慶河提醒,雖然製造業總體平穩向好,但小微企業生產經營仍然比較困難。5月份,小型企業PMI為48.8%,與上月持平,今年以來均位於臨界點以下。另外,進出口指數雖有所回升,但仍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製造業外貿依然存在下行壓力。
  企業對未來市場判斷仍然比較謹慎。5月份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6.2%,雖仍然位於較高景氣區間,但比上月回落了3.4個百分點;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7.1%,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報告強調,從調查來看,許多企業對後期判斷仍然是謹慎樂觀。要進一步落實好相關政策措施,同時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長短結合,及時推出新的政策舉措,促使經濟運行走向平穩發展軌道。
  “5月份PMI釋放出經濟走穩的信號,但企業對生產經營的預期仍然謹慎,經濟缺乏強有力的回升動力。在繼續採取措施穩增長的同時,要因勢利導,積極引導企業繼續走轉型升級之路。”張立群建議。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經濟走穩的積極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