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東12月13日電 (記者 鄭巧 劉舒凌)“大陸汶川地震發生後,嘉蘭村也曾提供支援,這種互助正體現了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的感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13日到訪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參觀由大陸援建的永久屋後如此感嘆。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襲台,嘉蘭村嚴重受創,農田流失、房舍沖毀,大陸伸出援助之手,興建了永久屋安置當地居民。“我特別想來看看鄉親們現在生活得好不好”,陳德銘說。
  4年前曾到嘉蘭村協助重建的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說,當年受災情形還歷歷在目,很高興看到災民讓村莊恢復常態,對未來生活有美好規劃,這也體現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面對任何災難、苦難,都不會失去信心。
  訪問中,陳德銘細緻詢問永久屋的分配方式、當地學校教育等情況。曾在江西“插隊”、當過生產隊小隊長的陳德銘對農民出路問題尤為關註。得知年輕村民都外出打工尋找機會,陳德銘說,這個情況與大陸相似,關於如何增加農產品附加值,增加本地就業機會,兩岸可以一起交流,為農民尋找出路。
  陳德銘還特意為村民送上北京小吃,他說:“歡迎大家去北京看看”。
  陳德銘結束臺東參訪行程,隨後前往屏東,並登上了鵝鑾鼻燈塔。當被問及登高遠眺大海的感受時,陳德銘笑著說,“欲窮千里路,更上一層樓,我看到兩岸關係的前途一片光明”。(完)  (原標題:陳德銘臺東訪大陸援建永久屋:兩岸血濃於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