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骸地點示意圖
30日,在印尼泗水,失聯亞航客機乘客家屬在得知發現飛機殘骸後痛哭。CFP供圖

救援人員打撈出的物品。CFP供圖
  印度尼西亞國家搜救中心30日宣佈,搜救人員當天在中加里曼丹省附近海域找到亞航失聯客機的殘骸併發現6具遇難者遺體,已經撈起3具。    
  事發水域水深25-30米
  印尼國家搜救中心當天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上午10時許至下午1時50分之間在搜尋海域發現客機緊急逃生艙門等物品及遇難者遺體。按印尼空軍指揮官阿古斯·德維·普特蘭托的說法,發現殘骸的地點在中加里曼丹省龐卡蘭布翁鎮西南大約105海裡處,位於亞航客機與空中交通控制塔臺失去聯繫時的方位坐標偏東南10公里處。
  搜救中心主管亨利·班邦·蘇利斯提約說,印尼空軍一架飛機目測到水下有疑似亞航失聯客機外形的“陰影”,正集中一切力量加以搜尋。
  蘇利斯提約說,事發水域水深25- 30米,下一步印尼將派遣包括深海打撈隊在內的所有力量趕赴這一海域打撈遇難者遺體。
  亞航一架載有162人的空客A 320-200型客機28日早晨從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與地面控制塔失去聯繫。搜救機構根據客機失聯前幾分鐘所在位置坐標參數判斷,客機可能墜海。搜救人員先前在客機失聯海域附近發現多塊紅白相間的殘骸,這一顏色與亞航客機相吻合。
  印尼官方遺體數字有出入
  與印尼國家搜救中心提供的遺體數字不同,印尼海軍發言人馬納漢·西莫朗基爾30日晚些時候說,一艘印尼軍艦已經從發現漂浮物的海域打撈起40多具遺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海軍方面通過無線電報告,軍艦‘邦托莫’號已經打撈起40多具遺體,”他對法新社說,“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加,他們(搜救人員)現在非常忙碌。”
  按搜救中心官員的說法,搜救人員目前主要從直升機上借助繩索下至海面打撈遺體,但由於風大浪高,打撈作業受到不小影響。
  聽聞發現客機殘骸的消息後,不少焦急等候親人消息的乘客家屬難掩悲傷,痛哭失聲。54歲的伊萬·佐科說,他依然在等待奇跡,祈盼弟弟一家5口能夠生還。
  “我知道飛機可能已經墜毀,但我無法相信弟弟一家人已經不在人世了,”佐科哭著說,“我們還在祈禱他們能活著回來。”
  新華社特稿
  數據
  2014年空難太過頻繁?
  有關航空安全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並非近代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年,而且全球航空依然安全。
  據總部設在日內瓦的飛行事故檔案局統計,2014年全球已發生111起空難,是過去80多年來空難次數最少的一年。
  雖然2014年空難次數不算高,但死亡人數較為嚴峻。今年空難致死人數已增至1320人。2014年將成為2005年以來空難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
  然而,總體而言,每年空難死亡人數要遠遠低於死於交通事故人數。每年約有124萬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空難死亡人數最高的年份是1972年,共有3346人死於空難。 張偉
  影響
  馬來西亞航空業再受挫
  繼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今年遭遇兩起重大航空事件後,總部位於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公司旗下Q Z8501航班在從印度尼西亞飛往新加坡途中失聯。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馬來西亞航空業可能再度受到打擊,且影響可能擴大至周邊地區。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一些旅游機構說,亞航客機失聯後,已經有顧客致電,表示不願乘坐馬航或者亞航的航班。
  德國保險商連遭航空理賠
  德國安聯保險公司29日確認,這家德國保險業巨頭是失聯亞航客機的主要承保公司之一。今年3月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 370航班失蹤以及今年7月馬航MH 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安聯同樣是參與承保的主要保險公司之一。
  亞航QZ 8501航班已確認失事,路透社計算後認為,最低理賠金額可能約為1億美元。 林昊
  下一步
  亞航空難調查即將啟動
  找到“黑匣子”成關鍵
  印度尼西亞官方30日宣佈,當天發現了亞航失事客機的殘骸。按照程序,在找到殘骸後,這起空難的調查工作將隨即啟動。除客機殘骸外,找到記錄飛機最後時刻細節信息的“黑匣子”將成為下一步搜尋工作的重中之重。
  黑匣子很重要
  按照慣例,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將牽頭調查空難原因。而找到黑匣子,分析人員可以恢復飛行數據和駕駛艙語音記錄,或許能夠還原飛機“最後的經歷”。
  航空專家介紹,當飛機觸水時,黑匣子中的水下定位信標也會自動開啟。飛機通常裝有兩個這種信標,分別位於黑匣子的飛行數據記錄器和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內。
  英國專業咨詢機構“國際航空局”首席技術經理保羅·布魯克說,水下定位信標會發射37 .5kH z的脈衝信號,這種信號只有在距水面1英里(約合1.61公里)的高度內才能收到,因此不能依靠衛星接收,只能被飛機或艦船接收到。黑匣子的電力能支持信標工作的時間在30天左右。
  當然,儘管黑匣子在空難事故調查中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但它能夠記錄的數據有限,無法還原飛機較早前的飛行狀況,加之黑匣子的搜尋和打撈存在一定難度,有時即便找到也會因其損壞而無法恢複數據。
  調查或延數年
  除黑匣子外,調查人員還需借助空難發生時的天氣雲圖、客機製造和保養記錄以及飛機起飛前和起飛過程中的地面數據記錄等“事實性信息”來綜合分析事故原因。航空專家先前認為,惡劣天氣很可能是導致亞航客機失事的罪魁禍首。
  此外,調查人員還會對可能影響飛行安全的人為因素展開調查,包括機組人員和乘客的表現、背景以及航空公司管理層一些可能引發飛行故障的決策等。客機墜毀地點的圖片和視頻也將成為調查重要的信息來源。
  通常情況下,空難調查將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以2009年法航事故為例,黑匣子在2011年5月被找到,階段性報告在當年7月出爐,而最終報告的發佈時間是2012年7月。    閆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jt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